人们在相互关系中表现出来的思想是各种各样的。有进步的,有落后的;有积极的,有消极的。写两个人的关系,必然要表现一定的思想。那就要注意中心思想的确立,要表现积极的、进步的、健康的思想。落后的、消极的思想也不是不可以写,如果写了,就要写出转变过程。这样,文章才有积极意义。
例如《同学之间》
种蓖麻的时节到了,我和同学孙静商量好一起种蓖麻。
这天,老师拿着蓖麻种子来到班里。我一看,哟,还有又大又红的种子呢!我忙对孙静说:“老师要发种子了,你赶快要红色的。”没容她说话,我就把她按在椅子上,迅速回到了自己的座位。这时,老师开始发种子了。一个个同学从老师手中领到籽粒饱满的种子时,都欣喜地笑着。我一看,哎呀,孙静怎么不去领?大红种子都快没了!我忙冲的孙静挤眉弄眼,意思是让她去领,可她呢?连动也没动。我真急了,心里暗暗嘀咕:这个孙静,真不懂什么叫做“近水楼台先得月”,坐在第一排,一伸手就能要到种子,可她呢?……我越想越生气,最后,自己不得不上去从老师手中接过剩下的黑种子,也没约上孙静,便气呼呼地独自离开学校。
来到“小自留地”里,我放下种子,用铁揪从地的正中挖了细细的一条小土沟,用它做“分界线”,然后,找来一块小木板,写上我的名字插在“分界线”的一边,便埋头挖起坑来。
忽然听见一个熟悉的声音:“嗬,你先来了,也不叫我。”这准是孙静!我连头也没抬。她走到“自留地”边上,愣住了。她奇怪地望着“分界线”睁大眼睛问我:“这是怎么回事儿?”“你还能不知道?”我没好气地反问了一句。她更莫名其妙了。我冷冷地说:“你不想种好蓖麻?我还想呢!”她恍然大悟,笑着说:“谁说我不想种好蓖麻?”我追问道:“那你为什么不去领好种子?”她止住了笑,一本正经地对我说:“我想,如果我们抢先领到好种子,那么把剩下的黑种子都给大家,同学们会怎样看待我们呢?如果大家都要好种子,那剩下的种子都给谁?种子不好,只要我们细心管理,也能够长好,你说对吗?”她的一双大眼睛紧盯着我,我含糊地“嗯”了一声。她见我低下了头,便高兴地跑到我身边,说:“我想你一定会同意我这样做的。来,咱们把它平了。”我一看,她指的是“分界线”,便勉强答应了。虽然我表面上没说什么,心里却充满怨气。她平好了“分界线”。但我心里那条“分界线”仍然那么清晰。
每天放学了,孙静总是拉着我去看蓖麻。15天过去了,一颗颗嫩芽钻出了地面。孙静高兴极了,我的脸上也露出了一丝笑意。
一个星期六的下午不上学,我早早地做完了作业,在楼下跳起了橡皮筋。一会儿,灰蒙蒙的天空中压下了大片黑云。“要下雨了。”我忙收好橡皮筋,跑回家去,刚进屋,大雨下了起来。这时,我想起了蓖麻一定经不起大雨的冲击,怎么办呢?我跑到阳台门口,望着大雨,犹豫了很久,才决定去看看。跑到蓖麻地边一看,我长长的出了一口气,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。棵棵小苗安然无恙。看,它们挺着腰板,嫩叶也在风雨中显得更加青翠。我望着棵棵挺拔的小苗儿,猛地跑过去,拉起了正在给小苗支木棍的孙静。我打量着她:衣服湿了,裤腿上沾满了泥,雨水正顺着两条小辫滴滴答答地往下流,而她那双大眼睛却显得更加明亮,那被雨水打湿的红领巾更加鲜红耀眼。我紧紧的握住她的手,虽然我们都没有说话,但我俩的心已经紧紧地连在了一起。
以后,每天放学了,我们都一起来管理蓖麻。间苗、拔草、浇水。金色的秋天来到了,蓖麻长得又高又壮,硕果累累。望着这辛勤劳动换来的成果,我们甜甜的笑了。随着蓖麻的成长,我们的友谊也更加深厚了。
这篇文章,作者写了“我”和同学孙静之间的关系。作者通过“我”和孙静种蓖麻的一件事,分三个层次写了“我”和孙静之间的关系:老师发蓖麻种子时,“我”要孙静“近水楼台先得月”,领取大红种子,孙静却没有这样做。下种时,“我”为领种子的事和孙静闹别扭,便挖了一条“分界线”,孙静通过推心置腹的话语填平了这条“分界线”。下大雨时,“我”跑到蓖麻地,孙静已给小苗支撑了木棍,自己的身上湿漉漉的。由于作者围绕种蓖麻的一件事,写了两个同学有关联的内容,反映了“我”在孙静影响下思想转变的过程,因而文章的题眼“之间”表现得相当充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