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如水作文900字
水,是大自然中多样的精灵,或冷,化为晶莹剔透的雪花;或热,化为随风袅袅的水汽;或拘束,是林间的一眼泉;或放纵,是山涧的一条溪;或平静,为幽深碧绿的一片潭;或喧闹,为奔腾咆哮的一片海。人生如水,不同的人必定拥有不一样的人生。
他的人生如同晶莹剔透的雪花,一开始若是相遇,冷得让人发抖,可若是时间久了,便只觉得那样纯净无暇又干净简单。陶渊明的人生便像一片雪,为了隔绝外界的黑暗浑浊,将自己冰封起来,与世隔离,让外界无法窥探或沾染。他一个人,虽冷,虽苦,虽然孤单寂寞,却终究守住了一片晶莹剔透的小天地,守住了一颗丝毫不受沾染的冰心。
他的人生化作了随风袅袅的水汽,一开始热烈无畏地追随着,自由而坚定,却是一阵风便打乱了他的步伐,改变了他的轨迹,可他依旧不变其热烈与执着,追随着,追随着……文天祥的人生犹如一团腾腾向上的水汽,向着为国捐躯报效祖国的目标追随着,无畏无惧,却是那样坚定热烈。然而,狂风中的水汽便如同风雨中的浮萍。“山河破碎风飘絮,身世浮沉雨打萍。”狂风或许扰了他的步伐,乱了他的节奏,不变的却是他热烈的决心和坚定的信念,将自己如水汽般飘摇的人生尽数献与自己的信念与追求。
他的人生如同林间的一眼泉。纷扰不改其心中的平静,污秽不变其本真的颜色。沈从文的一生,大半时间都犹如一眼泉,不再去苛求他人的注视与掌声,却也不会吝啬自己的甘甜与纯美,在世人关注的眼光之外,于一片宁静美好的湘西仙境,默默地涌流着自己如泉水般的生命,使那水愈甘愈甜,更使自己如同泉水一般的人生得以平淡地存在着。
他的人生化作了山间放肆纵容的山间的一条溪流,有起起落落,也有奔腾与静淌,然而这都不是最重要的。最重要的是自由自在,不受拘束。李白如同溪水的人生或许也为荣华富贵而停留过,或许也为了功名权力而犹豫过,但终究找寻到了心之所在,摒除了其他的干扰,便再没有什么阻挡着他自由自在的步伐了。如溪水般的人生,不必摧眉折腰事权贵,不必蝇营狗苟逐名利,只需活得肆意自在,从容洒脱。
人生多样,一百个人就会有一百种不一样的人生。人生如水,或冷、或热、或拘束、或放纵,但是在不一样的时间,不一样的地点,每一个人都必定可以渲染出不一样的风景,描绘出我们不一样的如水人生。